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外媒报道
光明日报丨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中药汤剂配合最新国际方案治愈一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2022-07-06 17:34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者按:2022年7月6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对我校一附院运用中药汤剂配合最新国际方案治愈一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进行报道。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中药汤剂配合最新国际方案治愈一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何世桢


“妙手仁心祛重疾,送上匾额表感激!”2022年7月5日,在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儿科门诊前,两幅写着“大医精诚”“杏林高手”的匾额吸引了人们的驻足观看。匾额是张先生一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送来的。医院副院长、儿科医学院党委书记任献青,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婉红及儿科六病区主任宋纯东等医护人员参加了赠匾仪式。

面对患者的围观,张先生毫不犹豫地做起了“宣传”。他激动地说:“我的小外孙6个月大,三星期以来省里的大医院跑了两家,大剂量使用丙种球蛋白、激素治疗都没效果。孩子打激素脸肿得像饼一样,整日饱受疾病折磨。我们全家人吃不香睡不着。最后来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没想到口服4副中药汤剂和一点西药就治住了孩子的病,真是太感谢了!匾额内容是我思考了几天才写的,代表了我全家的心意!”

原来,一个月前,张先生的小外孙在进行常规体检时,血常规检查结果显示血小板值仅为13×10⁹/L,而人体正常的血小板值为(100~300)×10⁹/L。张先生带孩子来到两家省级西医院被确诊为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随后的三周里,患儿进行了骨髓穿刺术,多次使用大剂量丙种球蛋白、激素进行冲击治疗,血小板值均未恢复正常。张先生一家人的心理几近崩溃,感到极度无助。

张先生带着孩子来到了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找到了中原名医任献青。任献青团队在认真研究了患儿的病情后,建议患儿运用中药为主、配合国际最新诊疗方案进行口服药物治疗。

张先生对治疗方案起初也是将信将疑,孩子这么重的病,不输液不打针,仅口服中药汤剂和西药行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最终同意了诊疗方案。

让张先生全家意想不到的是,孩子用药后血小板值直线上升。患儿入院时血小板仅值为19×10⁹/L,用药2天后血小板升至35×10⁹/L,4天后升到了127×10⁹/L,第5天出院前检查为321×10⁹/L。

“孩子可以出院了!”当任献青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张先生时,张先生一家感动得无以复加。在西医院使用丙种球蛋白、进行骨髓穿刺术等花了一大笔费用,孩子遭了那么大的罪也没把病治好,没想到仅口服中药汤剂和西药,5天时间就把病奇迹般的治好了。

张先生说:“这两个匾额代表我们全家人的心意,是对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的认可,是对中医药的认可!以后,我们全家人是坚定的中医拥护者!”

张婉红说,于细微处见真情,两副匾额表现了患者全家对医院的信任,医院将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医疗卫生人员职业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百姓造福。

任献青说,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儿科作为国家中医区域专科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将继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中医儿科医疗、教学、科研上协同发力,引领全国中医儿科发展,为高水平学院型医院建设贡献力量,为健康中国建设书写出彩篇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2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