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学习资料
聚焦全国两会丨人民日报刊发楼阳生代表“两会声音”: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2022-03-07 17:10   人民日报

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楼阳生代表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次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变革,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

我们坚定地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重要人才中心,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去年,河南成立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加强对战略实施的领导,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启动建设,重建重振的省科学院揭牌运行,10家省产业研究院和8家省中试基地加快建设,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提质进位,支持7所高校11个学科创建“双一流”第二梯队,加快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6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提高12.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33%、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增长28%。

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8件事:一是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完成架梁立柱;二是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基本形成;三是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达50%以上;四是“智慧岛”双创载体实现省辖市全覆盖;五是引育创新人才团队实现重大突破;六是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全面展开;七是新增技能人才240万;八是部署推进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将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让河南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向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阔步前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2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