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新闻动态
我校师生热议开学思政第一课
2022-09-21 14:26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为深化拓展“寻访总书记足迹、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成果,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认真上好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于2022年9月15日以“追寻足迹看我壮丽河山,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为主题线上举办了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我校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安排,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全体师生收听收看。我校师生围绕主题活动,认真听课,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讨论,撰写听课感想感悟,所述所说满含真挚、洋溢真情,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河中医师生的精神风貌。现将师生代表发言刊发如下:



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辅导员 魏天贵


2022年9月15日19:30——21:00,我在线观看了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追寻足迹看我壮丽河山,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直播课上我们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一起走进黄河之畔感受黄河治理的云泥之别,走进大别山麓学习晏春山等革命先烈的红色事迹,走进焦桐树下追思敢拼敢干、无私奉献的焦裕禄同志,走进丹江又被40万淅川人民搬迁的万众一心、无怨无悔震撼到......看到这些画面让我心潮澎湃、感触颇深,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我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守“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此次开学思政第一课的素材,融入到平时思政育人理念中,培养学生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学生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针推学院辅导员 赵婧先


今年的开学思政第一课《追寻足迹看我壮丽河山,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耳目一新,别具一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纪实拉开序幕,“河”、“山”、“树”、“人”为背景的四节思政课扣人心弦,引人深思。作为处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前沿,与学生联系最密切,对学生价值引领最直接、影响最深刻的教师群体——辅导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谱写育人新篇章。一是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主动作为、超前谋划、规范有序、开拓创新,切实落实辅导员九项工作职责,全面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大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二是点亮“日常思政课堂”,做学生“思想引路人”,守护好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环节,引领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铸牢在青年大学生心中。三是做好“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培养同学们成为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医学院2020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本科班 卫耀斌


本次开学思政第一课的主要内容围绕此次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成果展开。课程伊始,先聊到了河南的历史,那就不得不提起河南的“河”字,那就是——“黄河”。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跟随精彩的授课内容,追寻领导人考察黄河的足迹,我们知道了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对中华儿女来说是多么重要,对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发展意义多么重大!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好了、发展好了,不仅可以使百姓安居乐业,更是我们现在及未来的宝贵财富,因此,我们一定要追求高质量发展,低碳绿色环保!通过此次观课,我也再次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先辈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做出的重大贡献,比如,大别山精神,是我们每个青年学子所应该学习和传承的革命精神!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



针灸推拿学院2020级针灸推拿学本科二班 顾梦阳


通过网络直播观看2022年度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追寻足迹看我壮丽河山,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聆听不同老师和同学的演讲,感受祖国山河的壮丽雄美、祖国科技的日新月异、祖国国力的蒸蒸日上,作为青年一代,我倍感振奋。每个学期的开学思政第一课,于我来说,总是一场每个学期必备的总结再启航的仪式,跟随节目里老师同学的讲话,我也在思索上一个学期的不足与感悟,规划下一个学期的学业计划。进入大学后,我总能在这堂课中感受到自己在努力的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变得踏实、向善、勤学。我想,这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的意义便在于帮助我们理清时代形势、点明发展方向,激励我们青年学子心系家国,承接重任,在新时代背景下乘风破浪,浩荡千里。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2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