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新闻动态
课程思政大家谈丨“课程思政工作坊”感悟分享
2022-09-19 16:46   教务处

本网讯(图/文 王金淼)2022年3月以来,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学校教务处等部门深入各学院开展了课程思政工作坊系列活动,围绕如何使思政课入脑入心、课程思政设计技巧、如何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等内容深入一线教师队伍广泛调研。与会教师收获很多,下面摘取部分教师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629061808


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教研中心 游言文


将育德工作融合于人体解剖学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和内容之中,通过建设有形的医学文化工作传承载体,组织和引导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得到亲身体验,获得感悟,受到无形的影响和熏陶。尊重生命,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为培养具有文化自信的新时代医学生而努力。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体解剖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努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微信图片_20200321213257


药学院临床中药与药理学科 刘亚敏


通过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使我们专业课教师更加明确了专业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以及当前课程思政建设所面临哪些问题、有哪些解决办法。课程思政是以专业教育中的专业课程为载体进行的思政教育,教师应结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专业课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过程等多个环节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412103025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方剂学教研室 张业


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中,如何将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如何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这些都是专业教师上好课程思政课的“必答题”。在《方剂学》课程思政建设中,我们不断探寻专业与思政的契合点、结合点,强化中医思维,挖掘方剂之精,探寻方药之魂。结合抗击疫情,引导同学们就著名的抗疫“三药三方”进行学习、讨论,通过其包含的“麻杏甘石汤、五苓散、小柴胡汤、桔梗汤”等方药,强调“经方”学习的重要性,让同学们认识到经方在历史长河中对抗瘟疫,保护黎民百姓,护佑中华的巨大作用。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隐式、浸润式教学,使同学们认识到“药有个性之专长,方有合群之妙用”,真正做到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有机结合。


20210528参训 (2)


针灸推拿学院针灸经典教研室 马巧琳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在全教研室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针灸经典教研室在课程思政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通过本次的工作坊交流,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艺术性。我们针灸经典教研室所承担的课程属于针灸推拿专业的经典课程,天然含有较多的思政元素,如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社会担当、科学精神、医者仁心、创新精神等,这些闪光点灿若群星,俯仰皆是。通过对古圣先贤的学术思想和医学生涯的学习,很能激起青年学子的思想共鸣。尽管我们的课程课时较少,但通过在课程思政工作访中和各位领导、老师的交流,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小课不小”的意识,要努力在课程教学中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一块田”,在专业经典课程中,将课程思政工作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努力培养中医药传统文化功底深厚、热爱中医、热爱祖国的优秀学生。


ea9afe725d3703379192af056445b1e


儿科医学院中医儿科学教研室 翟文生


全面推进《中医儿科学》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中医儿科学》对提高儿童健康水平,促进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中医儿科学课程思政建设要增强从业者的思政教育素养,把握中医儿科学学科特点和学生特点,充分挖掘中医儿科学的思政教育资源,将二者有效地结合,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课程体系亦需进一步优化,从确立专业培养目标,构建"知识-实践-思政"三位一体的多模块课程体系等方面对中医儿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探索与思考, 以期为中医儿科学新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


663337bc3f0ad86574e6d005f2c8c85


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瑞


文化育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中的关键一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根本问题。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立场和道德准则,是宝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应将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医药文化自信融入到思政课程当中。即以中医药文化自信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为切入点,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中医药思政元素,强化课程的中医药文化特色,让学生了解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中医中药功能,感受中医中药魅力,在学生中播撒中华文明的种子,为中医药学的传承、发展储备后续力量,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一代又一代中医药传承创新接班人,有着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在全体教职工中形成广泛共识,提高了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提高了学校立德树人成效。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2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题网